当前位置: 首页>>领导讲话>>领导讲话>>正文


崔智林在2015年处科级干部培训会上的讲话
2015-10-29 11:16  

(2015年10月23日)   

崔智林   

同志们: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省委高教工委有关精神,把学习教育放在首位,做到三个“紧密结合”;以问题为导向,坚持三个“两手抓”;以全员满意度测评为抓手,建设好“三严三实”的三支队伍,以专题教育促进学校改革发展,以改革发展成效检验专题教育成果,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效,尤其是党员干部作风明显改进。今天的报告就是要教育引导干部增强践行“三严三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解放思想、凝心聚力,把学校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开创学校改革发展的新局面,加快建设有特色高水平邮电大学。下面,我主要谈三个方面问题。   

一、机遇与挑战   

(一)经济和行业发展   

当前,随着中国的和平崛起,世界政治格局、经济形势正发生着深刻的变化。特别是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的兴起和发展,新一轮科技革命和由此引发的产业革命促使国际产业分工格局正在重构,以美欧为代表的发达国家纷纷启动“再工业化”战略,美国推出“工业互联网”,德国推出“工业4.0”,试图引领全球制造业潮流。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国在很短时间内,相继提出了《中国制造2025》、推进“互联网+”行动、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系列国家战略,全面推动我国经济创新发展。   

在这里,我就几个与学校改革发展关系比较密切的国家战略和大家进行交流,也请大家深入思考,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面临着哪些难得的机遇。   

1.创新驱动   

中共中央、国务院今年3月发布的《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中指出,要破除一切制约创新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鼓励人才、资本、技术、知识自由流动,企业、科研院所、高等学校协同创新。《意见》从提高科研人员成果转化收益比例、改革高等学校科研评价制度、建立高等学校技术转移机制、构建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建立健全科研人才双向流动机制等方面对高校提出了新要求。   

陕西省委、省政府提出到2017年要把陕西建成创新型省份,积极引导科研院所和高等学校面向区域发展重点,支持2011协同创新计划,以国际化视野,建立知识创新平台,加快调整学科布局、人才结构,提升创新能力。   

国家和陕西创新发展战略为西邮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我们要研究如何创新学校的科研管理机制,挖掘师生科技创新的潜力,激发师生科技创新的活力。希望大家在这些方面多学习、多思考、多谋划。学校在国家、陕西省有关文件下发以后,迅速对我校的相关科研政策进行了修订完善,学校“2011协同创新中心”也已正式向陕西省申报。   

2.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国务院今年6月发布的《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在全社会引发了广泛共鸣,有力地掀起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高潮,各行各业广泛支持,新成立的科技公司数量是前好多年的总和。《意见》指出,“加快落实高校专业技术人员离岗创业政策,对经同意离岗的可在3年内保留人事关系,建立健全科研人员双向流动机制”,“深入实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引导和鼓励高校统筹资源,抓紧落实大学生创业指导服务机构、人员、场地、经费等。建立健全弹性学制管理办法,支持大学生保留学籍休学创业”。   

我们要对《意见》引起足够的重视,一方面,要思考如何通过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健全课程体系、改进教学方法、加强创新创业实践、改革教学管理制度等更好地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另一方面,要积极制定引导政策、优惠政策来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和教学。我校有非常好的创新创业教育传统,要在目前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投入资金保障等,人事、教学等相关部门要根据《意见》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尽快调整相关政策,支持教师、学生开展创新创业活动。   

3.互联网+   

国务院7月发布的《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指出,“互联网+”是把互联网的创新成果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推动技术进步、效率提升和组织变革,提升实体经济创新力和生产力,形成更广泛的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和创新要素的经济社会发展新形态。   

“互联网+”给我们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近年来,我校在两化融合、智慧农业、智慧城市、电子政务、电子商务等行业应用上做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已经奠定了较好的基础,为陕西省做出了很大贡献。七个地市的电子政务由我校完成,九个县的电子商务是我校做的规划,下一步,要在目前的基础上进一步凝练提升、系统集成、形成成果。   

4.中国制造2025   

今年5月,国家发布了《中国制造2025》,为我国今后的工业制造指明了方向,就是要由目前的制造大国到2025年也就是本世纪中叶达到制造强国,相当于日本、美国目前的水平。可以说,“中国制造2025”就是中国版的“工业4.0”规划,工业4.0的未来方向应是智能制造。智能制造将成为新一轮技术变革的主攻方向。   

对于我们来说,如何将我校的两化融合、信息通信、高性能计算、集成电路等多方面的优势进一步地向制造业延伸,向工业界、向其他行业进行延伸,这就是我们西邮的任务。我们当年成立自动化学院,就是要把通信、电子延伸到制造业,延伸到其他工业,延伸到农业等等。目前,我们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离我们的目标还有一定距离,所以一定要在这方面再下大力气、下大功夫,走出一条创新之路,使西邮若干年以后,适应能力更强,发展空间更为广阔。   

5.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建设是以经济贸易为主要载体、以互联互通为核心概念、以互利共赢为基本目的的跨国战略合作设想。“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让我省站到了向西开放的前沿阵地。大家不要小看“一带一路”,现在,美国主导的TPP(跨太平洋战略合作伙伴协定)把我国排斥在外,下一步又要搞跨大西洋的贸易与投资合作,还把我国排挤在外。我们怎么办?就需要走出我们自己的路子,向西利用“一带一路”把我国与欧洲联系起来,把沿线国家联系起来,达到合作共赢,这就是我们应对以美国为首的这种经济策略的一种对策。尤其是西安作为“一带一路”的新起点,陕西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大家可以利用周末到秦汉新城去看一看,到西咸新区去看一看,发展速度非常快,令我们非常振奋。其中有不少项目与我们西邮密切相关,比如说,要建成西北最大的物流中心,建成最大的内陆航空港。今年7月,由教育部、陕西省政府召开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学论坛,有一百多所大学参加,我作为论坛的主持人,也在会议上作了简短的报告,主要是宣传我们西安邮电大学,让沿线国家了解我们西安邮电大学。我在思考,许多东亚、西亚的国家,在通信电子方面比较落后,正好给我们西邮创造了机会,科技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今后一定要加大力度,向西开放,与这些国家在行业人员培训、招收留学生等方面加强合作。   

(二)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背景   

改革开放30多年来特别是从20世纪末开始,我国高等教育经历了历史性的跨越式发展,大家是有目共睹的,无论是教育规模还是教育质量,还是教育的深层次变革,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高等教育的大众化水平持续稳定提升。我国改革开放三十多年,高等教育走过的历史是西方国家一百多年至两百多年的历史,高等学校办学水平及服务社会经济发展能力都得到整体增强。无论是《美国新闻和世界报导》大学排名榜、QS世界大学排行榜,还是英国《泰晤士报高等教育专刊》大学排名榜,中国大陆的大学上榜数量越来越多,排名越来越靠前,这就是一种进步,没有改革开放这三十年,我们的高等教育绝对不可能发展到目前的状态。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国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与经济社会发展不相适应的矛盾日益突出,制约高等教育发展和人才培养的深层次矛盾逐渐显露,要看到我国高等教育存在的客观问题和现实差距。要解决这些问题,缩小这些差距,必须认识和把握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常态,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凝聚共识,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全面加强高校党的建设,加快推进高等教育现代化,这也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基本出发点和落脚点。高等教育的发展速度非常快,出现的问题也就比较多,比如规模扩大与质量下降的问题、院校专业增多与就业受影响的问题,这些问题都要在新常态下得以解决。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了“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总要求。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是对我国现阶段高等教育改革特征的概括,而非改革内容的描述,是指改革方式的综合性、系统性,而非改革内容的面面俱到。因为高等教育改革已经步入深水区,许多问题不是单方面的,是系统性的、全面性的,必须推动综合改革。   

教育部2015年年初批准了上海市、清华、北大“一市两校”的综合改革方案,高考制度改革全面展开,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反响。我省从2017年开始按专业招生,那么更多的学生会选择好的专业,到那个时候,我们有些专业可能招不满学生,所以面对这个问题,迫切需要我们各院从现在开始要把专业质量搞好,避免个别专业招生数量急剧减少。   

从我省来看,省委、省政府对高等教育综合改革高度重视、积极响应,去年以来围绕“办什么样的大学、建什么样的教师队伍,培养什么样的学生”的重要命题,开展了“一校一策”的省属高校巡视诊断,要求克服“办学思路功利化、学科设置同质化、学校管理行政化”的倾向。巡视诊断高校目前存在的问题,对西邮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学校成立了综合改革领导小组,下一步要着力推进综合改革,在推进综合改革过程中,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思考:   

1.以质量提升为核心,坚持内涵式发展   

高等学校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是高等学校永恒的主题,我们任何改革都不能偏离这个主题。随着我国高等教育规模扩张期的终结,我们必须从过去的拼规模、拼数量转向稳定规模的基础上拼质量、拼内涵、拼特色,走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就是要通过挖掘现有学校的潜力,优化教育教学结构,提高学校内部效率和质量来推动高等教育发展的模式。学校下一步加大综合改革,首先要突出学院的办学主体地位,加强教学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大力推进协同创新。我们西邮属于应用型大学,协同创新无论是在教学还是科学研究、社会服务都至关重要,所以今后我们一定要加大这方面的力度,全面推进综合改革。   

2.以社会需求为主导,促进科技创新   

随着国家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进程的加快,人才市场的供需关系已完全转变为以社会为主导的需求驱动,这就要求高校必须树立起市场竞争的意识和优胜劣汰的意识,主动对接行业产业需求,在优化调整人才培养结构、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和职业引导上主动作为、有所作为。   

高校承担的责任越来越大,现在高校已经完全走到了社会的中心。为什么这样讲呢,因为我们承担了“三个第一”:人才是第一资源,高校又是人才云集的地方、聚集的地方。第二个方面,科技是第一生产力,高校的科研在科技体系里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各大奖项多一半在高校。现在,创新驱动的第一动力源高校又扮演了十分重要角色,这“三个第一” 的汇聚点就在高校,所以说高校是社会的中心。因此我们必须要坚持与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需要同向同心,只有这样才能得到政府与社会的广泛支持,才能够促进学校的持续发展。像过去我们只管讲好我们的课,写几篇文章,对社会需求不闻不问,那种象牙塔式的大学今后一定会被社会淘汰。   

西邮作为一所以陕西省为主、省部共建的高校,尤其作为一所通信电子类高校,我们一定要抓住信息化建设这个战略机遇期,加快发展。我们再不敢蒙着头、关着门、脱离社会需求办学,我们要走出去,与社会接轨、与企业接轨、与市场接轨。基础研究我们需不需要?我们肯定需要,但基础研究是不是我们西邮的强项呢?是不是我们的主攻方向呢?我们要根据学科研究方向调整好定位。目前也要按照国家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要求,大力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深植创新创业文化,为大学生创新创业铺路搭桥、创造条件。要做好我校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引导更多学生参与创新创业活动,提升综合素质,增强大学生的就业能力和就业质量。另一方面,要积极抢抓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聚集国家战略和陕西创新型省份建设需要,抓住这些机遇,充分发挥自身人才培养和科学技术优势,主动服务于创新型国家建设和地方经济转型升级。我们要积极鼓励广大老师进行科研合作,推进科研成果产业化,努力让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在西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3.以法治思维为统领,推进大学治理现代化   

十八届四中全会开启了“法治中国”新时代,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迫切需要我们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大学治理现代化。推进大学治理现代化,重点要做好两方面的工作:一是建立以大学章程为核心的制度体系。我省提出了以“一章八制”为重点的大学制度体系建设,以章程为中心,“八制”包括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学术委员会制度、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财经委员会制度、理事会制度、信息公开制度、教师和学生申诉制度。这些制度体系的建立对于推进大学的规范性、现代化,是绝对不能少的。同时,国家依法治国要求依法治校,我们西邮的内在发展需要依法治校。我校《大学章程》已颁布,要以章程为准则,将所有规章制度进行认真梳理,建立起科学完备的制度体系和制度保障。希望各职能部门将各自制度进行认真梳理,凡是与《大学章程》有抵触的,必须与《大学章程》相一致,服从《大学章程》,高教研究所在年底之前要督促落实。二是要合理确立大学外部和内部不同治理体系之间的权利。教育部把管办评分离作为一项基本制度正在深入推进,把管理者、举办者和社会分开,就意味着高校的发展空间更大了,给高校留的权利也就更大了。这就需要我们高校建立起自我约束机制。一要处理好与政府之间的关系,在用好办学自主权的同时,建立起有效的自我管理和自我约束机制;二是要处理好与社会之间的关系,在获取社会资源的同时,更好地服务社会,同时要接受社会的监督和评价。三是要合理界定学校内部的权限边界,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处理好学术权力、行政权力、民主权力三者之间的关系。必须按照法治的思维,不能把学术权力交于行政,也不能把行政权力交给学术,更不能把民主权力交给行政,建立一种权力的边界,使各个方面切实地负起责任来。   

4.以从严管理干部为重点,加强党的建设   

从“打铁还要自身硬”的掷地有声到“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庄严宣告,从“八项规定”新风拂面到教育实践活动“四风”涤荡,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的建设,在多个场合强调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2014年12月,习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时指出,要“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做出了“四个全面”战略总布局。今年4月,中央对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出安排,融入领导干部经常性学习教育。我们学校从五月份开始,把专题教育延伸到科级干部,把专题教育的许多活动覆盖到全体教师,但重点是处级以上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尤其是校领导班子。前不久,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又一次吹响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号角,又一次划出了不可触碰的底线、红线、高压线。同志们思想上一定要重视、要明白,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今年起,中组部会同公安部加强对因私出国(境)人员的严格管理和检查,省委组织部加大了对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的随机抽查力度,将比例由去年的3%增加到10%。“从严”成为新时期党的建设新常态,希望在座各位同志一定要高度重视,必须做老实人、做老实事,主动适应新时期党的建设新常态。全面从严治党,重点是从严治吏、从严管好干部。这就要求我们领导干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始终保持政治定力,以高度的思想自觉牢牢坚守精神追求,以高度的党性自觉切实强化使命担当,从思想深处把“严”和“实”固化为行为习惯,持之以恒地改进工作作风,适应从严治党新常态。   

同志们,以上所谈到的这些行业背景和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形势,对我们来说是挑战,更是机遇。大家一定要树立危机意识和责任意识,加强学习交流,认真分析体会,把握行业发展和高等教育改革的重点,积极应对学校改革发展中遇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   

二、问题与思路   

(一)学校的现状与问题   

近年来,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各项教育事业快速、健康、有序发展,大家是有目共睹的。师资队伍建设、办学条件、校园环境、精神风貌等方面的变化都非常大。尤其是成功更名大学,进入陕西高水平大学建设行列,是非常不易的,对我们西邮的发展,对振奋我们西邮的精神状态至关重要。我们获批了陕西省博士后创新基地,这对西邮的学科建设,尤其是下一步博士点申报也是至关重要的。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我们存在的问题,有不少是发展中的问题,也有不少是共性问题。从今年开始,高教研究所每年要给校领导班子提供客观、真实的数据状态分析报告,准确把握西邮在全国高校的位置,准确把握西邮的学科、专业、教学团队、科研团队等在全国的影响力。只有真实把握情况,才能对症下药,才能找到问题所在,才能找到努力方向。   

1.师资队伍建设水平有待提高   

当前,与学生规模相比,我校师资队伍的数量还显不足,相当一部分教师承担繁重教学任务的同时,进行科研的压力很大。师资队伍中,缺少大师级的人才,在学术界有影响力的高层次领军人才数量不足,具有代表性的高水平的研究成果不足。同时,作为一所工科院校,教师中具有工程实践经验的教师数量也显不足,这与我们为产业界培养应用型人才的要求还不匹配。教师是大学的核心,是大学的灵魂,没有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就绝不可能成为高水平的大学,教师队伍对于我们西邮现在、今后都是重中之重,提高师资队伍建设水平是我们的重点。   

2.学科专业优势与特色不够鲜明   

从目前我校重点学科专业在全国的排名来看,还处于中等水平,在通信、电子等相关学科专业领域,在全国范围内,我们还没有形成显著的影响力。在许多领域我们没有显著影响力,在优势领域我们没有话语权,与通信电子类高校相比,学校的特色还不明显,为地方与行业的贡献还不突出,这些都与我们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邮电大学不相匹配。但我们要有自信,作为邮电高校,相比于陕西其他高校我们有自己的特色,我们也是陕西的好大学之一。全国公办本科院校790多所,我们处于中等水平,但是我们的发展速度快,追赶能力强,成绩取得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我们在许多方面已经表现出优势,学生认可,社会认可。   

3.学校管理水平与高水平大学要求不相适应   

高水平大学应该在所有方面都做到高水平,教学高水平,科研高水平,教师高水平,管理也是高水平等等,但我校现在的管理水平与我们高水平大学的目标要求还不相适应。我们的管理目前主要存在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管理中刚性有余,柔性不足,管理过程中人性化、主动性服务还不够;二是管理制度和程序模仿有余,理性思维不足。我们应该结合学校办学理念、办学思路和发展定位,来制定管理制度,提升管理水平,管理不是简单的模仿,一定要有理性研究和思考,做出我们自己经验来。三是传统管理方式有余,现代管理手段不足。我们是邮电院校,应该在教学管理、科研管理等充分使用网络,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手段,提高管理效率,降低人力成本。   

(二)学校的目标定位与发展思路   

根据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总体发展思路就是“153”,即锁定一个目标,坚持五个不动摇,抓牢三个重点。   

1.目标定位   

目前我校还是一所教学型大学,以教学为主(研究生规模比重小)。从“十三五”开始,学校今后一段时期的目标是教学研究型。我们的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水平要上一个大台阶,在一些领域、一些方向,在全国要处于先进水平。力争在建国100周年(2049年)基本能够实现教学研究型目标,使研究生规模达到本科生的三分之一以上,尤其是博士点能够申报成功,科学研究能在几个方面在全国处于先进水平。   

2.发展思路   

坚持五个不动摇。一是坚持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目标不动摇。把西邮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是西邮人的梦想,是我们未来50年、100年努力追求的目标,这也是省委、省政府对我们的要求。陕西省已经把西邮列入高水平大学建设行列,我们就在教学研究型的行列里发展我们的高水平。必须要把教学搞好,本科教学是学校的生存资本,研究生教育是我们的发展之本,科学研究是我们强体之本。加强科学研究,加强学科建设,体现西邮的社会价值。二是坚持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不动摇。培养人才是我们的核心工作,是我们的主要任务,我们要坚持把教学工作永远作为学校的中心工作,把人才培养永远作为最根本使命。科学研究很重要,但科研是为培养人才服务的,不能重科研、轻教学,如果我们只重视科学研究,忽视了教学工作,反过来会影响到我们的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三是坚持特色发展的方向不动摇。如果没有特色,特色不鲜明,我们在中国高等教育体系中、在陕西省高等教育体系中将没有立足之地,甚至会失去生存空间。我们的办学特色就体现在自身的定位和学科专业特色上,信息科学技术是我们的根基,我们要牢牢把握这个根基,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大战略中,努力寻找发展空间,形成特色优势。四是坚持面向社会需求的导向不动摇。作为一所地方高校,服务行业与地方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要坚持为行业与地方提供智力和人才支撑,不断提升服务社会水平。近年来,我们培养出来的通信、电子商务和物流等方面的人才深受广大企业的欢迎,已经在陕西高等教育体系中树立了良好形象,我们要一直坚持这个方向,社会需要什么人才,需要什么样的科学研究我们就按照社会的需要进行发展。五是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发展原则不动摇。要实现上面这些目标,我们齐步走是不行的,一定要有所为、有所不为,错位发展,把哪些专业打造成全国一流的,把哪些专业打造成全省一流的,都要设计好。非均衡发展是学校未来发展的重要原则,将来的资源配置不能面面俱到,撒胡椒面,要对能代表西邮特色的优势学科专业集中资源优先发展、重点支持,以优势学科带动其他学科协同发展。   

抓牢三个“重点”。一是抓“方向”,宏观抓政治方向,微观抓学科方向。发挥校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全面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牢牢掌握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话语权,确保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学科方向要进一步凸显信息技术特色,发挥“电”的优势,保持“邮”的传统。加快发展通信、电子和管理等重点学科,抢抓“互联网+”发展机遇,在“宽带通信网”、“信息安全”、“专用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大数据与高性能计算”、“物联网技术及应用”等领域形成优势和特色。通过交叉融合形成新兴优势学科方向,以优势学科带动其他学科协同发展。在“十三五”末,要争取部分优势特色学科进入国家前列,一些特色研究方向达到国内先进水平。二是抓师资队伍建设,重点抓好高层次领军人才。积极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坚持“引培”并举,一方面要加大投入,在资金、设施、学术梯队配备等给予多种政策组合倾斜,决心创造有利于吸引高层次人才、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平台和发展空间。从实际需要出发,统筹规划学校发展的急需人才,引进校外顶尖人才,培养和激活校内教师的积极性;另一方面要发挥高层次人才自身的领军作用,促进相关学科快速发展,注重在科研获奖、科研经费、论文专著、培养学生及社会影响等方面的产出。发挥传帮带作用,构建以高层次人才为核心、创新团队为中心、科技创新平台为基础,重大科研项目为载体的培养体系,强调协同攻关和团队建设,促进优秀人才尤其是青年优秀人才的成长,形成良性循环态势。三是抓多源支持,提高自筹经费能力。目前学校经费绝大多数来源于政府财政拨款,自筹经费仍处于低水平,经费不足是制约学校快速发展的重要瓶颈。需要我们挖掘内部潜力,拓宽经费筹措的多源渠道,加强与企事业单位的研究合作,加大科研成果的转化,产生经济效益,学校成立了雁塔校区综合改造与利用领导小组和后勤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就是要在国家法律和政策允许范围内,最大限度的提高土地、房屋等的开发与利用率,发挥资源效益。一方面需要开源,另一方面需要节流,逐步改善广大教职工的生活待遇。   

三、要求与希望   

同志们,认识学校存在的问题和差距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坐井观天,不思进取,看不清方向,跟着感觉走,那样下去,我们将没有未来。学校发展主要靠三支队伍,干部队伍、教师队伍和后勤保障队伍。尤其是教师队伍,这是西邮的重中之重,教师队伍不强,学校就强不了,但是干部队伍又是关键,干部队伍不强,教师队伍建设也受影响。所以今天重点是给干部队伍提要求,希望同志们共同努力,互相勉励。   

(一)增强“六种意识”   

一是政治意识。政治是统帅,增强政治意识,就是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关键是理想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具体就是要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根本是要确保社会主义办学方向。重要途径就是强化学习自觉,首先,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重中之重,学好“总开关”、把好“总方向”,在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上下功夫,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掌握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掌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掌握其中体现的一系列“严”和“实”的要求,真正做到认识上一致、政治上同心、思想上统一、行动上同步,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其次,要学习高等教育相关新政新规,熟悉高等教育发展规律,掌握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动向和前沿动态,熟练掌握管理业务知识,学习现代管理知识和创新理论,广泛汲取新知,不断优化知识结构,提高解决复杂问题、处理复杂矛盾、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提高决策水平和管理能力,练就“真本领”,做出“真实绩”,以实际行动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   

二是大局意识。“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增强大局意识,首先要求我们具有战略思维,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处理好全局和局部的关系,因势而谋、顾全大局;处理好重点和非重点的关系,善抓重点、统筹兼顾;处理好长远和当前的关系,放眼长远、高瞻远瞩。学校的全局就是改革发展,当前重点就是要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就是要科学谋划“十三五”发展规划,就是要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深化改革难免会触碰一些部门单位、一些个人的局部利益,任何部门单位、任何个人都要以大局为重,要有舍小利谋大局的意识和行为。“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各组成部分,要服从、服务于总体规划,目标要与总体规划协调一致,凡是不协调、不一致的坚决调整。各部门单位工作要紧紧围绕人才培养这个中心展开,凡是有利于人才培养和学校发展的要甩开膀子大胆的干,凡是不利于人才培养和学校发展的必须及时调整回归。干事情、看问题、想办法、抓落实,都要从学校的大局出发,做到工作有分工、谋事讲全局。比如作息时间的变化,实施后基本上没有干部迟到,这也是大局意识。   

三是团结意识。“同心协力万事成,一盘散沙百事毕”,团结出战斗力、出凝聚力,出干部、出人才,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班子成员要时刻增强团结意识,把团结视为领导班子的生命线。实践证明,维护团结非常有效的方法,就是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要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来处理各种矛盾和问题,努力在班子中形成互相尊重、互相理解、互相支持的良好局面,做到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营造宽松和谐、团结共事的环境。强化部(处、室)务会议制度和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执行,凡属工作中的重大事项和重要问题必须经过部门会议或党政联席会议,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议事决策制度,集体研究决定,做出科学决策。正副职都要认清角色、找准定位,正职要充分听取其他班子成员的意见建议,不搞“一言堂”,副职要当好参谋和助手,多向正职请示汇报。各学院要重视以党政一把手的团结带动班子的团结协作。凡是不维护班子团结的干部,坚决予以调整。   

四是自律意识。自律就是要做到“个人干净”,主要是自觉严守党的纪律和规矩,绝对不能触碰“底线”、“红线”、更不敢碰“高压线”。首要是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和规则,是不可逾越的底线、不能触碰的红线,是真正带电的高压线,必须不折不扣地遵守。既要遵守成文的刚性的纪律,也要遵守那些经过实践检验、约定俗成、行之有效的不成文的自我约束的规矩。要坚持和做到“五个必须”,最核心的,就是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向中央基准看齐,绝不妄议中央,不得对党中央的大政方针说三道四,绝不散布与中央和省委精神相悖的言论。再者,要带头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履行“一岗双责”,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在思想上自警、自省、自励,在方法上慎独、慎初、慎微,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此外,还要注意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注意净化朋友圈,自觉远离低级趣味,坚决抵制歪风邪气。   

五是服务意识。增强服务意识是改进工作作风的具体表现,关键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服务师生为上,关爱学生、尊重教师。关爱学生就要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目标,不仅要“授业、解惑”,更要“传道”,培养学生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健全的道德人格。坚持学生主体,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对学生一定要有爱心,为学生服务一定要尽心,对学生工作一定要关心。广大干部尤其是机关干部,要以党员工作站为桥梁,进公寓、走宿舍、送服务。一方面调研征求意见建议,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另一方面,与学生面对面促膝交流,促进学生成长成才。尊重教师就是要尊重教师的劳动和创造,尊重教师在治学、治教、治校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为教师教学科研和生活创造良好环境,提供周到热心的服务。关爱学生、尊重教师还要高度重视民生,广大干部要经常性深入基层一线,摸实情、办实事,解决事关师生切身利益的问题。专题教育开始之初,学校就明确了专题教育要以全员满意度测评为评价标准,让全校师生员工当“评委”。由全体师生对职能部门及处级干部进行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作为干部年度考核、部门绩效考核的重要参考,对满意率排在后10%且较上年度满意率负增长的,视情况予以诫勉谈话、调整、降职或解聘。所以,广大干部更要敬畏师生、敬畏权力,自觉增强服务师生意识,改善服务态度,实实在在转变工作作风。   

六是忧患意识。俗话说,“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忧患意识体现的是一种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增强忧患意识,就是要清醒地看到国内外形势和行业发展趋势等给我们带来的严峻挑战,清醒地看到高校间日趋激烈的竞争给我们带来的严峻挑战,清醒地看到学校改革发展道路上的困难和风险,居安思危、未雨绸缪、防患未然。如果我们干部在学习上缺乏忧患意识,就比较难以主动接受新知识、新技术、新理论,在工作上缺乏忧患意识,就难以主动破旧立新、推陈出新、勇于创新,就会缺乏创新、创造、创优的动力和激情,但我们不能仅仅因“忧”而“忧”,产生消极懈怠情绪,要积极主动把忧患转化为工作的动力,转化为进取的锐气,贯穿于工作中,见诸于行动上。力求有预见性的、有针对性地提出有效管用的措施和办法,既解决好专业学科建设、教学科研等可能出现的隐患问题,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又抓好校外媒体宣传、招生就业宣传等扩大社会影响,提高社会认可度。内提质量、外树形象,未来发展才能健康可持续。   

(二)提振“三个精神”   

一是敢于担当的精神。担当就是承担并负起责任,敢于担当是领导干部必备的基本素质,首先要有强烈的责任意识,在难题面前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在矛盾面前敢抓敢管、敢于碰硬;在风险面前敢于作为、敢于承担责任;面对重大原则问题立场坚定、旗帜鲜明;面对改革发展深层次矛盾问题能迎难而上、攻坚克难;面对急难险重任务能豁得出来、顶得上去;面对各种歪风邪气能敢于较真、敢抓敢管。再者,要增强敢于担当的底气,“坐下来读书、静下来思考、实践中锻炼、总结中提高”,全力抓大事、亲自抓重点、学会弹钢琴,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素质。领导干部的担当,就是要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做到日常工作能尽责、难题面前敢负责、出现过失敢担责。时刻不忘肩负的职责,勇挑重任。在学校目前所处的改革发展关键时期,迫切需要广大干部提振“勇于担当、善于担当、敢于担当”的精神,直面矛盾、解决问题。当前,有的干部还缺少这种担当精神,在工作中遇到矛盾就绕,遇到困难就退,遇到责任就推,这种精神状态必须改变,否则就无法胜任岗位,影响发展大局。“不愿担责任,就不该当干部;不敢担责任,就不配当干部;不会担责任,就不能当干部”。   

二是开拓创新的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说,“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高等教育本身就是一项创新工作,广大干部一定要有开拓创新的精神,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努力做到分析形势有新视野,研究情况有新见解,布置工作有新思路,解决问题有新办法。没有创新的精神就无法解决我们现在面临新问题、新困难,要体现办学特色就要在创新上下功夫,因循守旧、固步自封的思想状态创不了特色,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懈怠心理创不了特色,暮气沉沉、萎靡不振的精神状态创不了特色,创新需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开拓进取和激情飞扬。创新不仅要在大处着眼,如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管理体制机制等,也要注重从小处着手,如优化一项方便师生的工作流程、研究一种提高速度和准确性的数据处理方法等,只要是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的方法,都应鼓励和提倡。   

三是甘于奉献的精神。习总书记在《为官四要》中指出,为官之理在于奉献。奉献是一种态度,是一种行动,也是一种信念。甘于奉献就是要把个人成长与学校发展统一起来,乐于付出自己的才智、乐于付出自己的精力、乐于付出自己的汗水,努力做好每一件事、认真善待每一个人,全心全意为学校发展、为师生服务。甘于奉献一要体现在勤奋,就是要领导干部带头,勤奋工作、努力工作,始终如一地保持勤奋工作的状态,任劳任怨,踏踏实实做事,勤勤恳恳工作。二要体现在敬业,就是要把本职工作当成一项事业来热爱和完成,敬业才能乐业、勤业、创业,要热爱自己的工作,珍惜自己的岗位,对待工作要用心思考、用心把握、用心落实。三要体现在务实,要立足实际,脚踏实地,鼓实劲、求实绩、讲实效,不图虚名、不务虚功、不搞花架子、不做表面文章,扎扎实实地干好工作。时不待人,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就需要广大干部做勤奋、敬业、务实的表率,以甘于奉献的精神,加快推进各项工作的落实。   

(三)重点推进“三项工作”   

一是深入克服“三化”倾向问题。重点是要以“严”和“实”的精神,抓好克服“三化”倾向这一全面系统的改革任务,把师资队伍建设、推进课程建设、管理重心下移等改革贯穿其中,回答好“办什么样的学校,建设什么样的教师队伍,培养什么样的学生”这个命题。一要克服办学思路功利化倾向,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实现从规模扩张向内涵质量提升、从外延发展向内在品质提升、从重管理向重培养的转变。在适度控制招生规模的同时,通过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强创新实践教学、强化教学督导、充分发挥教师发展中心作用等提高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二要克服学科设置同质化倾向,走特色化发展之路。实现从学科专业重数量向重内涵建设、从重视学术向重视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转变。专业课程设置、培养方向等要充分体现特色,避免专业同质化问题。三要克服管理方式行政化倾向,建立现代大学制度。建立“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社会参与”的现代大学制度。实现从重行政权力向重学术权力、从重“管”向重“理”、从重教师向重学生的转变。厘清党委、行政、学术的权力清单,实现行政权力与学术权力的分离。落实学术委员会在管理学术事务中的最高决策地位,增加教师身份教授在学术委员会的构成比例,强化教授治学的责任与使命。   

二是科学谋划“十三五”发展规划。“十三五”发展规划目前已基本完成编制的基础性工作,进入最后的关键阶段。“十三五”发展规划编制越到最后越要突出“实”,要对形成的规划草案尤其是一些重要指标进行反复论证、反复核验,一看规划编制是否体现了改革创新精神,是否坚持规划发展与规划改革并重,有没有继续沿着旧条条框框、修修补补的现象;二看是否注重远近结合,有没有仅仅体现五年目标任务,缺乏考虑更长时期的远景发展;三看基础性工作是否扎实,前期的调研、研讨是否全面充分,对学校目前发展现状的分析有没有遗漏,有没有脱离学校实际的情况;四看规划定位是否准确,有没有与“十三五”期间国家、陕西省经济社会发展、行业发展和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新阶段的新形势不相适应的情况;五看发展目标是否切实可行,有没有太高或太低的情况,太高则好高骛远,太低则固步自封;六看发展重点是否突出,有没有虽然面面俱到,但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不明显的情况;七看具体措施是否切实可行,有没有在将来的实施和推进中不好把握、不好操作、不好考量的情况。在充分研究、科学论证的基础上,立足国情省情校情,着眼中长期发展需要,确保“十三五”发展规划符合学校实际情况、符合高等教育发展规律、符合行业发展趋势、符合科学精神,提出的目标任务能如期实现。将来在规划的执行上要突出“严”,坚持一张好的蓝图干到底,不降低标准,不放松要求,各项目标任务要分解落实、责任到人,对完成情况要明确具体奖惩措施,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既定目标。   

三是强化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是高校的重要职能,立足学校的实际情况,既要在优势学科和新兴学科领域,突破交叉融合,建立制高点。又要在陕西有更多的话语权,在西部有更多的优势。要以“三严”的精神、“三实”的态度,解放思想、放开眼光,把实干精神与科学态度结合起来,真正把为陕西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作为我们的责任,担当起来。一要依托陕西省(13115)通信专用集成电路设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两化融合创新研究中心、省信息产业发展研究中心、省信息化工程研究院、省博士后创新基地等省级创新平台,为推进陕西省经济社会各领域信息化、促进新型工业化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二要紧跟陕西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需要,抓住信息化发展的良好机遇,把服务对象瞄准陕西各地市,甚至县域,在编制《“十三五”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规划》、搭建县域农村电子商务平台等方面,发挥我们的特色与优势;三要充分利用与地方政府、企业等建立的战略合作关系,在其员工的继续教育、岗位培训等方面加大力度,同时鼓励毕业生面向西部、面向陕西就业,为地方输送高素质人才。在为建设“三个陕西”贡献西邮人的智慧和力量的同时,提高学校社会影响力。   

同志们,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三严三实”是我们天天要面对的要求,大家要时时铭记、事事坚持、处处上心,随时准备坚持真理、随时准备修正错误,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就坚决干、加油干、一刻不停歇地干;凡是不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就坚决改、彻底改、一刻不耽误地改。总书记的话说的很实在,把这个话换成西邮的完全适用,凡是有利于学校发展的我们要坚决地干,凡是不利于师生的我们就要坚决地改。总书记把“三严三实”已经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这就要求我们要继续高标准、严要求,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深入推进下去,把“三严三实”的要求渗透到我们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时时刻刻以“三严三实”严格要求自己,修正自己的言行准星,时时刻刻以问题为导向,解决自己“不严不实”问题,做“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的好干部,带领广大师生为加快建设有特色高水平邮电大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关闭窗口
E-mail: zzb@xupt.edu.cn     地址:西安邮电学院长安校区行政楼307(029-88166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