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领导讲话>>领导讲话>>正文


苏华副校长在西安邮电学院处科级干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的讲话
2010-04-28 16:48  

在西安邮电学院干部培训班上的讲话 

苏 华 

(2010年4月27日) 

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 

这次干部教育培训班是经校党委批准举行的,培训班的主要任务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伟大旗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建设学习型政党的要求和第十八次全国全省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我校干部队伍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广大干部的理论素养和管理水平,为实现学校教育教学事业的科学发展提供思想和组织保证。 

下面围绕培训班的主要任务讲几点意见: 

一、坚持科学发展,充分认识这次干部教育培训的重大意义

高度重视干部教育培训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我们党的建设的一条宝贵经验。我们党历来重视学习,并注重通过学习提高全党的思想理论素养,不断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注入强大动力。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要求建设学习型政党和学习型干部队伍,中央为此专门下发了《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胡锦涛总书记对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提出了“联系实际创新路、加强培训求实效”的要求。习近平同志在中央党校2009年秋季学期第二批进修班开学典礼上讲话中指出“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成为中国工人阶级先锋队、同时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引领中国发展进步,必须努力掌握和运用一切科学的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努力成为学习型政党”强调“领导干部如果不加强读书学习,知识就会老化,思想就会僵化,能力就会退化。”今年2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组织部部长李源潮同志在第11次全国干部教育联席会议上指出:“要按照建设学习型政党的要求,积极推进干部教育培训改革创新,增强针对性实效性,更好地为科学发展和干部健康成长服务。”这些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读书学习的极端重要性,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在学习问题上的高度清醒、高度重视。 

因此,我们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重大意义,严肃认真地做好这次处科级干部培训工作。要通过培训和学习,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纪律意识和创新意识;进一步提高干部的领导能力、业务能力和管理水平;进一步改进干部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全面提高干部队伍的素质。 

二、坚持突出重点,着力提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知识素养和党性修养

总结实践经验,干部培训的主要内容包括理论教育、知识教育、党性教育三方面,其中理论教育是根本,知识教育是基础,党性教育是关键,要通过抓好这三方面的教育全面提高干部素质,使干部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掌握过硬的业务本领,坚持优良的思想作风。本着这种思路,本期培训班我们将邀请省委教育纪工委王世森副书记、西北大学梁忠民教授和我校董小龙书记、卢建军校长、温小郑副校长、崔智林副校长,从干部学习能力建设、行政执行力、党风廉政建设、领导科学与管理艺术以及学校发展战略和大学文化建设等方面做6场辅导报告,并以总支为单位组织好讨论。具体学习安排已印发给大家,请各总支按照党字19号文件精神要求,认真组织好干部讨论活动,并将讨论情况及时报党委组织部。 

三、切实加强领导,确保培训班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党委组织部要认真组织好这次干部培训班的各项工作,党委宣传部、纪委要协助做好相关工作,各党总支要按照通知精神要求组织好所辖干部按时参加培训并做好考勤工作。每位干部要克服困难,排除干扰,积极参加培训,并做好笔记,做到不旷课、不迟到、不早退,自觉遵守培训班的各项纪律,按时高质量完成心得体会。在学习中要处理好工作和学习的关系,做到学习和工作“两不误、两促进”,要区分全面学习与重点学习,要把学习与思考相结合;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把学习培训的成果,转化为开拓进取的强大动力,领导发展的实际本领,推动发展的具体行动,维护稳定的有效举措。通过教育培训,努力使我们自身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有一个提高,为学校的各项事业又好又快的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关闭窗口
E-mail: zzb@xupt.edu.cn     地址:西安邮电学院长安校区行政楼307(029-88166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