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领导讲话>>领导讲话>>正文


董小龙书记在西安邮电学院处科级干部培训班上的讲话
2010-04-28 16:46  

切实加强我校领导干部的理论学习 

不断提高处科级干部的理论素养和推动学校 

科学发展的实际能力 

在西安邮电学院处科级干部培训班上的讲话

董小龙 

(2010年4月27日) 

学习是文明传承之途,人生成长之梯,政党巩固之基,国家兴盛之源。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要把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作为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抓紧抓好。这是我们党在深刻认识党的建设历史经验和新鲜经验基础上作出的战略决策,体现了对时代发展脉搏和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新要求的高度清醒把握。因此,每一个领导干部都要认认真真学习,老老实实做人,干干净净干事,始终把学习放在突出位置,不但要重视学习,而且要善于学习,自觉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下面我就加强我校领导干部的理论学习,提高推动学校科学发展能力,谈几点体会和认识,与大家共勉。 

一、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在当代中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一项战略任务就是组织和推动党员、干部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系统学习,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真学,就是真正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作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思想武器类学习,紧密结合工作和思想实际自觉主动的学,认真踏实的学,带着问题学,持之以恒的学。真懂,就要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大意义、时代背景、实践基础和历史地位,真正把握这一理论体系的丰富内涵和基本观点,深刻理解这一理论体系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内在关系。真信,就要深刻认识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坚信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的历史真理,进一步强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被任何干扰所惑,自觉地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终身奋斗目标。真用,就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把学习理论同研究解决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本部门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党的建设突出问题结合起来,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切实把党的政治思想、政治路线、政治主张内化为增强党性修养、提高思想觉悟、陶冶道德情操的自觉行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关键是个“真”字。只要各级领导干部做到这个“真”字,理论武装工作就能不断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任务就能扎实向前推进。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其基本内容包括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这四个方面互相联系、互相贯通,共同构成辩证统一的有机整体,鲜明地回答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用什么样的精神旗帜团结带领全体人民开拓前进、中华民族以什么样的精神风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重大问题。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要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贯穿到党的建设的各个方面,体现到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的全过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模范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领导干部模范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首先要切实解决好理想信念的坚定性问题。理想信念是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当前在一些党员干部中出现的种种问题,追根溯源是由于动摇和丧失了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决定》和胡锦涛同志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的党内存在的主要问题中,列在第一位的都是理想信念问题。因此,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中之重,教育领导干部着力增强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引导领导干部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筑牢思想防线,自觉划清“四个重大是非界限,即马克思主义同反马克思主义的界限,社会主义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同私有化和单一公有制的界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同西方资本主义民主的界限,社会主义思想文化同封建主义、资本主义腐朽思想文化的界限,始终保持立场坚定、头脑清醒,切实把思想上政治上的坚定性体现到为实现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而努力奋斗上,体现在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完成高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任务中。 

领导干部模范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还要切实解决好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健康的生活情趣问题。道德问题是做人的首要基本问题。古人说:“百行以德为首”,讲的就是这个道理。在道德问题上,领导干部无疑应该比普通群众有更高的标准和要求。大量情况表明,道德情操与生活情趣是密切联系在一起的。许多腐败分子走上违法犯罪道路,大多是从操守不严、品行不端、道德败坏开始的。因此,要大力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引导党员领导干部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用自己的模范行为和高尚人格感召师生,立优良教风,兴良好学风。务扎实作风,扬文明校风。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学习、善于学习,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就是一部创造性学习的历史。1939年5月,毛泽东同志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提出:“要把全党变成一个学校”,“全党的同志,研究学问,大家都要学到底,都要进这个无期大学。”邓小平同志强调:“实现四个现代化是一场深刻的伟大的革命。在这场伟大的革命中我们是在不断的解决新的矛盾中前进的。因此,全党同志一定要善于学习,善于重新学习。”江泽民同志指出:“历史给我们揭示了一条千真万确的真理:我们党要领导全国人民实现中华名族的伟大复兴,必须始终坚持学习,并把学到的科学理论和先进知识用于中国实际,不断推动经济持续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胡锦涛同志指出:“我们党要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必须坚持把学习作为全党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不断加强,不断推进,努力使全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科学文化水平不断有新的提高。” 

正是基于对学习重要性的深刻认识,党中央总是号召全党同志加强学习,在每一个历史转折重要时期更加强调这一点,而每次这样的学习热潮都会推动我们的事业实现大进步大发展。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和各种先进知识,深入研究中国具体国情,指明了中国社会发展的正确方向,从而在旧中国各种政治力量较量中脱颖而出并不断发展壮大,领导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社会主义新中国。新中国成立后,面对全新的环境和任务,我们党努力学习过去不熟悉的东西,艰苦探索,不懈奋斗,领导人民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成就。进入改革开放时期,我们党更是以与时俱进的态度加强学习建设,号召全党努力学习一切有利于我国发展的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积极借鉴人类文明发展的一切有益成果。特别是进入新世纪新阶段以来,党中央坚持把学习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中央政治局带头坚持集体学习制度,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加强学习,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发展。89年来,我们党之所以始终具有旺盛的生命力,党领导的事业之所以能够不断取得新成就,从根本上说就是因为有马克思主义先进理论的指导,就是因为不断用人类的先进文化知识充实和提高自己。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关于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战略部署,继承和弘扬了我们党重视学习、善于学习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体现了我们党一脉相承而又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建党思想。 

二、领导干部要爱读书学习,更要善于读书学习,这是提高自身素质,做合格领导干部的必然选择。 

第一、领导干部要爱读书。

书籍是人类知识的载体,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读书的好处很多,如可以获取信息、增长知识、开阔视野,可以陶冶性情、培养和提升思维能力等等。读书对于一个人的成长进步很重要,对于领导干部提高自身素质、做好工作更为重要。 

读书学习是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精神境界的一个重要途径。我们国家历来讲究读书修身、从政立德。传统文化中,读书、修身、立德,不仅是立身之本,更是从政之基。古人讲,治天下者先治己,治己者先治心。治心养性,一个直接、有效的方法就是读书。列宁在1920年向共青团提出了学习的任务,指出:“只有了解人类创造的一切财富以丰富自己的头脑,才能成为共产主义者。”列宁这句话,深刻揭示了读书学习和知识素养对于成长为真正共产党人的极端重要性。还要看到,在现代领导活动中,领导干部的人格力量对于做好领导工作越来越重要,而人格力量的形成很重要的途径是读书学习。周恩来同志经常对身边工作人员讲,要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他把读书学习与加强世界观改造紧密联系起来,形成了崇高的思想品德、高尚的道德情操和特有的人格魅力。在新的时代条件下,领导干部要不断提高自己、完善自己,经受住各种考验,就要坚持在读书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素养、锤炼道德操守、提升思想境界,坚持在读书学习中把握人生道理、领悟人生真谛、体会人生价值、实践人生追求,努力使自己成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读书学习是领导干部胜任领导工作的必然要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从古今中外历史中可以清晰地看到这样的现象:事有所成,必是学有所成;学有所成,必是读有所得。现在,我们的各级领导干部承担着办学兴校的重要职责,肩负着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重要使命,要认清科学发展大势、把握科学发展规律、统领科学发展全局、创造科学发展业绩,所有这些都离不开读书学习。特别要看到,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按照党的十七大部署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对领导干部的素质和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对领导干部读书学习也提出了新的要求。领导干部如果不加强读书学习,知识就会老化,思想就会僵化,能力就会退化,就难以做好领导工作,就会贻误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爱学习、勤读书,通过读书学习来增长知识、增加智慧、增强本领,这是新形势下做一名称职的领导干部、胜任地履行领导职责的内在要求和必经之路。 

我们这次聘任的领导干部,大家受过高等教育,学习能力比较强,很多同志有自觉读书、勤于读书的习惯。同时必须看到,当前领导干部读书的状况不容乐观,归结起来主要是四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追求享乐、玩物丧志,不好读书;二是热衷应酬、忙于事务,不勤读书;三是浅尝辄止、不求甚解,不善读书;四是学而不思、知行不一,学用脱节。出现这些问题,原因是多方面的。一些同志对读书抱有不正确的观念。有的认为自己已是硕士博士,不用读书也能应付工作;有的认为干比学重要,读不读书无所谓;有的认为领导工作太忙,没有时间顾得上读书;有的认为社会上潜规则太多,需要的是关系而不是知识,书读多了反而适应不了社会,照书上的道理做会吃亏。正是这些“差不多”、“无所谓”、“顾不上”、“会吃亏”的思想观念,影响了一些领导干部的读书学习,对此应予高度重视。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深刻认识现代领导活动与读书学习的密切关系,深刻认识领导干部的读书学习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工作水平和领导水平,真正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自觉养成读书学习的习惯,真正使读书学习成为工作、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使一切有益的知识和文化入脑入心,沉淀在我们的血液里,融汇在我们的从政行为中,做到修身慎行,怀德自重,敦方正直,清廉自守,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第二、领导干部要读好书。

总体来说,读书是多多益善。但“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人的学习追求应当是无止境的,但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我们不可能把所有的书读完。现在,新书生产量很大,我国每年出版20多万种新书,加上存量书目,可谓浩如烟海。在大量书籍中,领导干部应当围绕提高思想水平、增强工作能力、完善知识结构、提升精神境界,选择那些与所从事的工作关系密切、自己爱好和有兴趣的书来读,力争在有限的时间内取得最佳的读书效果。就一般情况而言,领导干部普遍应当读下列三个方面的书: 

1、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著作。马克思主义是我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是领导干部领导素质的核心和灵魂,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是领导干部的基本功。在革命战争年代,毛泽东同志就主张一切有相当研究能力的共产党员,都要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干部应当着重研究,中央委员和高级干部尤其应当加紧研究。他曾经提出,从担负主要领导责任的观点上说,如果我们党有一百个至二百个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同志,就会大大提高我们党的战斗力。今天,我们仍然应当这样提出和认识问题,并为此作出应有的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陈云同志曾指出:“学习理论,最要紧,是把思想方法搞对头。因此,首先要学哲学,学习正确的观察问题的思想方法。如果对辩证唯物主义一窍不通,就总是要犯错误。”我们的领导干部绝大多数受过专业训练,不缺乏专门知识,但其中的很多人不懂哲学,不善于辩证思考,很需要在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上提高一步。建议大家在学习原著的时候,读一些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著作,掌握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 

2、做好领导工作必需的各种知识书籍。领导工作综合性、系统性强,需要多方面的知识积累。有人测算,在人的知识库中,经常有用的知识只占其知识总量的30%左右。因此,领导干部加强现代知识的扩充和更新,十分必要,也十分迫切。总体而言,领导干部应当学习多方面的知识,包括经济、法律、科技、文化、管理、国际和信息网络等方面的知识。领导干部的成长进步是与岗位调整相结合的,一名优秀领导干部往往要经过多领域、多层次、多岗位的锻炼。因此,调整知识结构,完善知识体系,是动态的发展过程。领导干部要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有针对性地学习掌握做好领导工作、履行岗位职责必备的各种知识,多读与本职工作相关的新理论、新知识、新技能、新规则的书,努力使自己真正成为行家里手、内行领导。 

领导干部不管学什么专业,无论处在哪个层次和岗位,都应该把提高科学素养作为读书学习的重要目标,通过读书学习进一步树立科学观念,掌握科学方法,弘扬科学精神,使自己不断增加对本职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成为学科学、懂科学、用科学的模范。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还应该学一些中国历史和世界历史知识,特别要深入学习中国近现代史和中共党史,深入学习世界近现代史和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历史知识丰富了,眼界和胸襟就可以大为开阔,精神境界就可以大为提高,思维层次和领导水平就可以提升到一个新高度。我国是一个多民族国家,又是一个拥有众多信教群众的国家,处理好民族问题和宗教问题,对于国家的长治久安十分重要。特别是有民族班的院系领导,应该尽可能多地学习一些民族、宗教方面的基本知识,这样才有可能对民族、宗教问题认识得更深一些,理解得更透一些,把握得更准一些。领导活动本身也具有专业性,需要遵循一定的领导原则。掌握和运用相关的领导方法、领导艺术。现在,一些年轻干部文化水平很高,但领导工作经验相对欠缺,尤其是驾驭复杂局面、处理突发事件等方面的能力不够强,要注意加强现代社会管理、危机管理方面知识的学习,并知行合一、付诸实践,使自己的领导管理能力得到不断提高。 

3、古今中外优秀传统文化书籍。优秀传统文化书籍作为古今中外文化精华的传世之作,思考和表达了人类生存与发展的根本问题,其智慧光芒穿透历史,思想价值跨越时空,历久弥新,成为人类共有的精神财富。特别是我们中华民族有着五千年的文化史,传统文化中的许多优秀文化典籍蕴含着做人做事和治国理政的大道理。所谓“半部论语治天下”,讲的就是这个意思。毛泽东同志说过;“从孔夫子到孙中山,我们应当给予总结,承继着一份珍贵的遗产。”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要弘扬中华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优秀传统文化可以说是中华民族永远不能离别的精神家园。读优秀传统文化书籍,是一种以一当十、含金量高的文化阅读。领导干部多读优秀传统文化书籍,经常接受优秀传统文化熏陶,可以提高人文素养,增强对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关系的认识和把握能力,正确处理义与利、己与他、权与民、物质享乐与精神享受等重要关系。优秀传统文化书籍包括历史经典、文化经典、哲学经典、伦理经典等多个方面。领导干部要通过研读历史经典,看成败、鉴是非、知兴替,起到“温故而知新”、“彰往而察来”的作用;通过研读文化经典,陶冶情操、增加才情,做到“腹有诗书气自华”;通过研读哲学经典,改进思维、把握规律,增强哲学思考和思辨能力;通过研读理论经典,知廉耻、明是非、懂荣辱、辨善恶,培养健全的道德品格。总之,要通过研读优秀传统文化书籍,吸收前人在修身处世、治国理政等方面的智慧和经验,养浩然之气,塑高尚人格,不断提高人文素养和精神境界。 

第三、领导干部要善读书。

我国著名学者王国维论述过治学的三种境界。第一种境界是“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第二种境界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第三种境界“众里寻他千百度,暮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我看,领导干部读书学习也应该有这三种境界:首先,要有“望尽天涯路”那样志存高远的追求,有耐得住“昨夜西风凋碧树”的清冷和”独上高楼“的寂寞,静下心来通读;其次,要勤奋努力,刻苦钻研,舍得付出,百折不饶,下真功夫、苦功夫、细功夫,即使是“衣带渐宽”也“终不悔”,“人憔悴”也心甘情愿;再次,要坚持独立思考,学用结合,学有所悟,用有所得,要在学习和合实践中“众里寻他千百度”,最终“暮然回首”,在“灯火阑珊处”领悟真谛。这三种境界启示我们,读书不仅要有明确的目标、有不移的恒心,还要提高读书效率和质量,讲求读书方法和技巧,在爱读书、勤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中提高思想水平、解决实际问题、实现自我超越。关于善读书,有三点认识和体会。 

一要坚持阅读与思考的统一。古人说:“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书本上的东西是别人的,要把它变为自己的,离不开思考;书本上的知识是死的,要把它变为活的,为我所用,同样离不开思考。读书学习的过程,实际上是一个不断思考认知的过程。思考是阅读的深化,是认知的必然,是把书读活的关键。如果只是机械地阅读、被动地接受、简单地浏览,没有思考,人云亦云,再好的知识也难以吸收和消化。爱因斯坦说:“学习知识要善于思考、思考、再思考,我就是靠这个方法成为科学家的。”领导干部阅历丰富,独立思考能力比较强,要带着问题读书,养成边读书边思考的习惯,在广泛阅读的基础上,联系实际,开动脑筋,对现实中的疑惑进行深入思考,力求把零散的东西变为系统的、孤立的东西变为相互联系的、粗浅的东西变为精深的、感性的东西变为理性的。要敢于拿起批判的武器,在思考中发现新的问题,在继承前人的基础上努力形成新的认识。当然,思考的基础是阅读。终日而思,不如须臾之所学。只有通过阅读获得新知识、了解新思想、树立新观念,才能提高思维的准确性、逻辑性、深刻性、敏捷性、创造性。现实中,有些人既不学习也不思考,既罔于自己也殆于工作。有的对学习浮光掠影、蜻蜓点水,不深入,欠思考,忙碌于会议、活动、应酬。领导干部要同时防止学而不思和思而不学这两种现象。 

二要坚持读书与运用相结合。读书学习客观上是一个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的过程,必须联系实际,知行合一,通过理论的指导、利用知识的积累,来洞察客观事物发展的规律。古人讲,“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说的就是这个道理。毛泽东同志说,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而且是更重要的学习,讲的也是同样的道理。大凡有作为者,都注重读书与运用的结合,而不是读死书、死读书。一个人如果不注重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工作中、落实在行动上,即使他“学富五车、才高八斗”,也不能说达到了学习的最终目的。今天,我们看领导干部水平高不高,不是单纯地看他读书多不多,而主要看他运用理论和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强不强。领导干部坚持读书与运用相结合,就要在读书的过程中增强运用能力,在运用的过程中提高读书水平。领导干部加强知识的运用,在以下三个方面努力很重要。一是要勇于实践,把知识转化为能力。知识向能力的转化,媒介就是实践。领导干部勇于实践,就要敢于面对实践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敢于探索新的实践领域,努力使自己主导的实践成为正确的而不是盲目的实践,成为系统的而不是零碎的实践,成为有科学根据的而不是想当然的实践。同时,要加强对实践经验的总结和对新情况、新问题的调查研究,弄清楚它们是怎么产生的、变化发展的趋势怎样、应该如何引导使之趋利避害,从总结和探索中提高思想水平和工作能力,不断由必然王国走向自由王国。二是要运用理论和知识着力改造客观世界。马克思说:“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领导干部要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善于把握工作规律,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努力增加工作实效。尤其要深刻认识当今世界的高等教育发展趋势和信息产业的变化特征,准确把握中国特色高等教育改革的发展规律,认真研究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我们邮电高校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和决策水平,进一步制定和落实保持高校又好又快发展的政策措施,进一步解决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三是要运用理论和知识自觉改造主观世界。在对外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领导干部面临的诱惑很多,一些人经受不住权力、金钱、美色等考验而败下阵来,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他们放松了读书学习,忽视了主观世界的改造。我们党一再强调,领导干部要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主观世界,要在推进事业发展的同时加强党性修养。领导干部要通过加强读书学习,增强改造主观世界的意识和能力,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切实解决好理想信念、思想作风、道德情操、清正廉洁等问题,不断增进与人民群众的感情,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本色。 

三要锲而不舍、持之以恒。读书是一个长期的需要付出辛劳的过程,不能心浮气躁、浅尝辄止,而应当先易后难、由浅入深,循序渐进、水滴石穿。正如荀子在《劝学篇》中所说:“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现实中,不少人都有长期坚持、积少成多,最后取得惊人收获的读书经历。有人研究过,一个人每天阅读一小时,三年之后可以变成某一问题的专家。领导干部要善读书,一个重要方面就在于利用好时间,养成坚持不懈的习惯。一要发扬挤劲。争取每天挤出一定时间读书,特别要善于把各种零碎时间利用起来读书。二要发扬钻劲。书读百遍,其义自见。功夫下到一定程度,就能达到出神入化的境界。“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就是这个道理。一本好书、一篇好文章,要反复读、仔细品,甚至把相关书籍和背景材料找来对照读、比较读,彻底琢磨清楚。三要发扬韧劲。读书最可贵的是终身坚持,无论处于哪个年龄段都孜孜不倦地读书。“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老而好学,如秉烛之明”。年轻的时候,记忆力好、接受力强,应该抓紧读一些对自己终身成长具有关键性作用和决定性影响的好书。中年的时候,精力旺盛、视野开阔,应该努力拓展读书的广度和深度,打牢一生的学问基础。年老的时候,时间充裕、阅历丰富,要有锲而不舍的精神、常读常新的态度、百读不厌的劲头,在读书世界里感悟人生、乐以忘忧。 

三、切实端正学风,不断创新学习机制、改进学习方法、建立和完善保障学习的长效机制。 

学风是领导干部对学习的态度和学习方法、学习风格,是党风的直接反映,学风不正也是党性不纯的表现。 

当前,我国正处在改革开放的攻坚期、发展的关键期、矛盾的凸显期,我国发展呈现一系列新的阶段性特征,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面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艰巨性、复杂性、繁重性,我们党只有更加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永不自满、永不停滞,不断提高执政水平和领导水平,才能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 

当前,我校党内的学习风气和学习情况总的是好的。多数党员干部学习自觉性比较高,各级党组织在党员学习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同时必须清醒看到,一些党员干部和党组织的学习状况确实不容乐观。有些党员干部不思进取、碌碌无为,不愿学;有些党员干部热衷应酬,忙于事务,不勤学;有些党员干部装点门面、走走形式,不真学;有些党员干部心浮气躁、浅尝辄止,不深学;有些党员干部食而不化、学用脱节,不善学。从党组织组织学习方面看,有的学习制度不健全,或满足于把制度挂在墙上,却很少落实到行动上;有的开展学习思路不开阔,形式单一、方法简单,在引导党员加强日常学习、激发学习内在动力上缺乏有效措施;有的热衷形式,摆花架子,但学习的针对性不强,学习效果不佳。这些问题,是与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要求相背离的,必须认真加以解决。 

第一,要改进学习方法和充实学习内容上应注意抓好三个方面的学习。一是向书本学习。在学习党的基本理论的同时,广泛学习哲学、历史、优秀传统文化,学习现代市场经济、现代国际关系、现代管理等方面知识,学习做好本职工作所必需的各种新知识、新技能,切实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能力。二是向实践学习。实践出真知,实践育人才。要把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师生的最前沿作为砥励品质、增长才干、提高本领、开拓创业的最好课堂和锻炼平台,在实践中掌握新知识,积累新经验,增长新本领,形成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的良性循环。三是向师生学习。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深入师生当中,倾听群众呼声,体察师生疾苦,始终把师生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虚心向师生请教,真正做到问政于师生、问需于师生、问计于师生。 

第二,充分发挥各级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非学无以广才,非学无以明志。领导干部自觉学习、带头学习,是新形势下提高执政能力、胜任领导工作的必然要求。领导干部选择了学习,就是选择了进步。要重学好学,真正把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坚持在学习中感悟人生、提升境界,在学习中开阔视野、丰富知识,在学习中把握规律、探求真理,使自己变得更加充实、更加睿智。要勤学苦学,抛开功利,摈弃浮躁,发扬挤劲、钻劲、韧劲,锲而不舍,持之以恒。学习历来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特别是对于新理论、新知识、新经验的学习,更需要花大气力、下苦功夫,不能遇难而退,更不能投机取巧。要广学博学,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求得知识更新和能力提升。海不辞水,故能成其大;山不辞土,故能成其高。在学习问题上,必须虚怀若谷,博采众长,广泛涉猎,兼收并蓄,力争学得更多一些、更快一些、更好一些、更深一些,努力成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领导班子的精心组织者、积极促进者、自觉实践者,在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中发挥表率作用。 

第三,建立和完善促进学习、保障学习的长效机制。建立健全符合实际、行之有效的学习制度,对于促进党员、干部学习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政党建设具有根本性的重要意义。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不断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方式,规范学习管理,提高学习效果。在组织中心组学习中,要紧密联系学校本部门实际,围绕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和学习讨论,促使领导干部在学习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研究解决问题中增强深入学习的紧迫感。要健全和落实常态化、多样化的领导干部学习培训制度,加强日常学习、脱产学习、短期集中培训,科学安排岗前培训、业务培训、理论培训等,并在培训对象、培训时间上作出制度性规定,切实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着力加强学习考勤、档案、通报、督查等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促进学习、保障学习的竞争机制、激励机制、创新机制和考核机制。加强对学习情况的考核和考核结果的运用,对加强学习非常重要。要立足领导干部工作岗位的实际,采用科学的考核方法,全面客观地了解干部学习培训情况,并把考核结果作为考核领导班子和选拔任用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注重选拔那些理论素养高、学习能力强、学用结合好、善于解决实际问题的干部,形成注重学习的用人导向,引导广大干部把兴趣、心思、精力放在学习上、放在干事创业上,真正做到学习和运用有机结合。 

总之,要按照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要求,以提高思想理论素养为重点,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教学科研实践上取得新成效;按照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以坚定理想信念为重点,在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上取得新成效;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拓宽领域强化功能的要求,以扩大覆盖、增强活力为重点,在发挥学校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上取得新成效;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以加强学校党风廉政建设为重点,在以优良党风促校风带学风上取得新成效;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要求,以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增强办学治校能力为重点,在加强学校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上取得新成效。 

以上是我本人在学习思政中的体会和认识,不妥之处,请同志们批评指正。 

关闭窗口
E-mail: zzb@xupt.edu.cn     地址:西安邮电学院长安校区行政楼307(029-88166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