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领导讲话>>领导讲话>>正文


卢建军校长在庆祝2010年教师节暨工作部署大会上的讲话
2010-09-13 16:37  

在庆祝2010年教师节暨工作部署大会上的讲话 

校长卢建军 

各位老师、同志们: 

大家好!今天是第26个教师节,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庆祝大会,欢度节日,表彰先进,总结工作,展望未来。在此,我首先代表学校,向奋战在各个岗位上的全校教职员工,向曾经为西邮的建设和发展付出辛勤劳动的离退休教职工,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 

在刚刚过去的一学期里,全校教职员工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按照学校2010年工作部署安排,认真学习贯彻第四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和《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精神,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创新理念,锐意进取,以质量求生存,以特色促发展,狠抓内涵建设,提高办学质量,深化体制改革,增强发展动力,圆满完成了上半年的目标任务,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全校上下呈现出积极向上、宽松和谐、团结拼搏的良好局面,学校走上了健康发展的快车道。

一、上学期的工作回顾 

(一)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科技工作取得新进展。 

为适应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行业的需求,按照国家卓越工程师培养教育计划的要求,在去年学科、专业、课程设置改革与调整的基础上,完成了新一轮本科培养方案的修订,进一步理顺了学科专业关系,强化了各专业的培养特色,在专业、课程、实验室和教学团队建设上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获2010年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 

科研工作措施得力,项目申报数量大幅提高,经积极争取,“陕西省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创新研究中心”在我校挂牌成立,学校科技攻关和技术创新能力不断提高,服务行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逐步提升。科技企业改制工作有序推进,校办科技产业效益和科技贡献率不断提高。 

(二)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工作取得新成绩。继获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成为工程硕士培养单位,在电子与通信工程和计算机技术两个领域开展工程硕士培养工作后,我校又获得项目管理、物流管理两个工程领域和MBA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已基本完成,研究生培养师资队伍进一步加强,逐步建立了“双导师制”的校企联合培养模式,在校研究生规模比去年翻番。 

(三)师资队伍建设水平不断提高。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构建宽松和谐、快乐敬业的人才环境,建立健全鼓励个性、全面发展的人才稳定、培养、引进和使用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加大了中青年教师的培养力度,按照不拘一格引人才、用人才的原则,加强人才引进和外聘人才使用的工作力度,“百名博士引进计划”工作取得新进展,现已签约博士50余人。 

(四)对外交流与合作不断扩大。在继续保持和加强与已有战略合作伙伴友好关系的同时,不断拓展对外交流与合作,积极探索企业资源为我所用的有效途径,促进校企双赢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长期稳定发展。各地校友会的筹建工作也取得了新进展,相继成立了甘肃、安徽、广西、海南、青海、山西、云南、新疆等15个省校友会。 

国际交流与合作不断深化,新签署校际合作协议8项,美国短期来华留学项目在我校顺利实施,“1+2+1中美人才培养计划项目”和赴法国攻读硕士学位项目成果显著,国际培训项目进展顺利,学校国际化氛围日益浓厚,国际化程度逐步提高。 

(五)招生就业工作成效显著。随着办学实力和社会影响力的不断提高,学校加大宣传力度,积极争取优质生源,2010年招生工作进展顺利,共录取本专科新生4215名,研究生305名。就业工作措施得力,毕业生就业率稳中有升,在省属高校中处于较高水平。 

(六)不断深化内部体制改革。根据《规划纲要》精神,在加强校企合作的基础上,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增强了应用型人才的培养能力。人事分配制度改革有序推进,岗位聘任及绩效工资改革基本完成,并将在实施中不断完善。财务、国有资产管理和监察审计工作进一步加强,在学校的财务运作、老校区用房调整、累积建设项目的审计等方面都做出了显著成绩,学校的整体办学效益逐步提高。 

(七)党建和思想宣传工作不断加强,学生教育管理措施得力。按照省委教育工委的安排部署,在全校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努力做到党员干部经常受教育,科学发展持续上水平,广大师生长期得实惠。加强干部培训工作,着力提高干部队伍的政治素质、人格修养和工作能力。校内外宣传工作措施得力,成效显著,学校的社会影响力和社会声誉不断提升。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不断提高。 

学生教育管理不断加强,学生社团活动丰富多彩,科技创新和社会实践活动成果显著,参加科技创新活动的学生超过在校生数的40%,在各级各类科技竞赛中成绩优异。

(八)和谐校园建设取得新进展。后勤管理服务保障有力,校园环境设施不断完善。基本建设有序推进,9栋教职工公寓全部封顶,3栋青年教师公寓加紧建设,东区北段整体规划和教学实验楼的设计招标任务以完成。工会和离退休服务工作不断加强,校园安全保卫、治安综合治理成效显著,和谐校园建设不断取得新成绩。 

同时,“十二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在学校编制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在总结“十一五”发展经验的基础上,通过各种形式开展调研、组织讨论、征求意见和建议,已完成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学科建设发展规划、师资队伍发展规划和校园建设发展规划的初稿,为“十二五”总体规划和分项规划的科学编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更名大学工作按照学校总体部署,正在积极推进中。 

老师们、同志们,以上成绩的取得是全校广大教职员工齐心协力、拼搏奉献的结果,它凝聚了大家的智慧和汗水。在这里,我代表学校再一次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本学期几项主要工作 

为进一步提升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保持学校健康、持续、科学的特色化发展,现结合《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陕西省高校工作咨询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精神和学校2010年工作部署,就本学期工作强调以下几点。 

(一)继续加强质量工程建设 

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认真研究兼顾职业教育、创新教育和精英教育的新方法、新模式,勇于探索,大胆尝试。 

凝练学科方向,加强内涵建设,结合“十二五”发展规划进一步完善学科专业和实验室建设规划,加强新兴科学专业的建设力度,争取在特色专业、精品课程、精品教材、教学名师、教学团队以及重大教改项目等方面再有新突破。 

坚持教学研一体化。强化教学和科研的协调统一,水平和质量的协调统一,积极促进教师教研一体化,努力推动学生学研一体化。教授要带头做好教学一线的主力军,增强教师的科研能力的同时强化科研进课堂的意识,在课堂教学中融入科学研究的内容、思想和方法。探索卓越工程师培养的创新模式。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和考核评价制度,充分发挥教学督导组的检查指导作用。 

坚持自然科学知识的学习与人文素质的修养并重,在人才培养方案中加强对学生的人文素质教育,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积极鼓励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科技竞赛和社会实践活动,提高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不断扩大在校学生的受益面。 

本学期,我们还要精心筹备开好教学工作会议。 

(二)继续抓好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 

今年是全面实施《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起始之年,我们要在做好“十一五”规划收官工作的基础上,把编制好“十二五”发展规划作为下半年工作的一件大事,抓紧抓实抓好,为学校新一轮改革发展布好局、起好步。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提高规划的战略性和前瞻性,强化西邮发展规划的自有特色,促进学校核心竞争力的培养。做好教育事业发展规划以及另外三个规划间的衔接协调,提高规划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 

(三)扎实做好更名大学工作 

自学校部署更名大学工作以来,相关部门做了大量的基础工作。接下来,我们要认真对照更名的基本情况表、支撑材料目录以及任务分解情况、更名大学工作方案,想方设法,查漏补缺,进一步加强紧迫感、危机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信心,恪尽职守,全力以赴,切实做好更名大学的各项准备工作。 

(四)积极稳妥地推进校院(系)两级管理改革 

在人事分配制度改革的基础上,从教学科研管理入手,逐步建立、推行和完善校院两级管理。实现管理重心下移,充分体现二级院(系)的办学主体作用,建立二级院(系)以教学、科研、学术事务为主导的责权对称的管理体系,强化教授治学意识,充分发挥教师在教学科研一线的主导作用,尊重和重视教师在学校的学术发展、学科专业建设、培养模式创新等工作中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赋予学术组织和机构在治学方面的权利,逐步完善学术权力与行政权力的制衡、协调和统一,进一步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五)认真做好年度绩效考核工作 

绩效考核要围绕学校工作重心,按照定量考核与定性考核相结合、全面考核和重点考核相结合;科学导向、客观公正、注重实绩;分类考核、易于操作的原则,开展年度绩效考核工作,对各教学科研单位及职能部门的年度工作情况进行客观、公正、准确地评价。通过考核,激励各部门、各单位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和管理效益,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快速健康科学发展。 

(六)努力构建科学和谐的大学文化 

高度重视大学文化建设,强化全员共建意识,积极构建科学和谐的大学校园文化,把校园文化建设纳入学校发展总体规划并作为学校发展的重要内容予以重视。 

倡导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要在“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学术表达和研究自由的同时,营造健康良好的学术环境,坚决抵制学术不端行为。 

坚持以人为本。大力倡导宽厚、包容、和谐、重德的人文环境和沟通、协作,敬业、务实的职业精神,努力构建宽松和谐、积极向上、快乐敬业的校园氛围,促进科学精神和创新能力的提升。使得西邮在未来中长期的发展中能够坚持:凝聚大学心智、保持大学尊严、弘扬大学文化,健康、科学、可持续的发展壮大。 

老师们、同志们,成绩已成为过去,工作任重而道远,让我们在校党委的领导下,恪尽职守,同心同德,携手奋进,努力开创学校各项工作新局面,为建设国内知名、国际有影响的现代邮电大学而不懈奋斗! 

最后,再次祝大家节日愉快,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生活幸福! 

关闭窗口
E-mail: zzb@xupt.edu.cn     地址:西安邮电学院长安校区行政楼307(029-88166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