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新闻>>正文


学校扎实推进党建“双创”引领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2-10-18 16:51  

近日,教育部、省委教育工委公布了第三批全国、全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评选结果,我校数字艺术学院数媒党支部获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现代邮政学院党委获批全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科研党支部获批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近年来,学校党委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围绕学校人才培养中心工作,聚焦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党建与业务双融双促,实现了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和博士学位授权点的突破。截止目前,已建成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4个,全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3个,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2个,省级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1个,党建双创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提升政治领导力。校党委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新时代组织建设路线,坚持党建与业务同部署同考核,推行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学院制度,深入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党支部讲党课,指导列席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的教育方针和重大决策部署在我校有效贯彻落实,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校党委入选首批全省高校党建双创示范高校,获评2021年全省两优一先先进校级党委。

强化政治理论学习,提升思想引领力。校党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先后举办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弘扬延安精神净化政治生态专题研讨班,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巡视整改暨专项整治理论学习班,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党员干部头脑。校党委深入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坚持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连续开展28百名先进进公寓系列活动,以关键少数带动广大师生党员政治学习,促进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理学院应用数学系党支部工作室获批省级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院长袁武振同志被评为2021年陕西省优秀共产党员。在2021两优一先表彰中,学校4人荣获陕西高校优秀共产党员2人荣获陕西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

坚持科学决策议事,提升组织凝聚力。学校出台《西安邮电大学学院党委(党总支)工作条例》《西安邮电大学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和议事规则》,健全议事决策制度,完善二级党组织工作机制,制定以三重一大为重点内容的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议事决策清单,定期组织抽查党委(党总支)会、党政联席会会议记录、会议纪要等,督导党组织落实管思想、管干部、管人才、管教材等情况,提升二级党组织班子干事创业水平,凝聚师生共识,确保将党建引领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电子工程学院党委、现代邮政学院党委获批全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

规范基层组织建设,提升支部战斗力。校党委坚持顶层谋划,优化支部设置,按照示范党委六个过硬、标杆院系五个到位和样板支部七个有力的要求,提前谋划、统筹推进、精心培育校级示范党委”“样板支部,涵养党建双创项目蓄水池,不断夯实中、省、校三级党建双创工作体系,有力推动了学校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支部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的实施意见》等制度,规范开展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创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提升支部标准化建设水平。我校陕西省通信专用集成电路设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科研党支部、爱心青年帮学生社团党支部、经济与管理学院电子商务与信息管理系教工党支部、数字艺术学院数媒教工党支部分别获批全国高校党建双创样板支部,计算机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党支部、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科研党支部获批全省高校党建双创样板支部。经济与管理学院电子商务与信息管理系党支部、计算机学院网络工程系党支部荣获2021两优一先表彰陕西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截止目前,累计培育校内杆院系5个、样板支部21个、示范党员工作站9个、示范教工党员之家3个。

推行党建进公寓,提升品牌影响力。学校创新实施党建进学生公寓工作,紧紧围绕学生思想、学习、生活,在学生公寓建立学生党员工作站,在学校党委的大力推动下,经过先行试点、典型示范、全面建设、提高质量四个阶段的探索实践,逐步形成了党建进学生公寓三个一工作模式,开辟了高校学生党建工作新路径,打造了党建工作的亮丽品牌,先后获得第五届全国教育改革创新优秀奖、教育部第七届高校校院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三等奖、陕西省组织工作改革创新奖二等奖、陕西省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党建进公寓工作案例入选陕西省委组织部组织编写的《陕西省基层党建优秀案例选编》。

严格党建评议考核,提升基层执行力。校党委把党建述职考评作为风向标,出台《西安邮电大学基层党建工作考核办法》等制度,坚持二级党组织书记向校党委述职评议,基层党支部书记向所属党委(党总支)述职评议制度,强化书记抓党建的自觉性,主动落实书记第一责任人,锤炼书记抓党建的真本领。组织开展两轮校内巡察,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着力检查和发现管党治党宽松软和党的建设弱化、虚化、边缘化等突出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下一步,学校将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质量攻坚为动力,以组织力提升为引领,带领全校各级党组织严格对标六个过硬”“五个到位七个有力,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发挥制度优势,完善制度体系,加强工作指导,提供条件保障,确保建设实效,促进全校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努力用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关闭窗口
E-mail: zzb@xupt.edu.cn     地址:西安邮电学院长安校区行政楼307(029-88166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