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新闻>>正文


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梁宏贤一行来校调研指导党建工作
2017-06-13 18:52  

 

6月9日上午,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党建办基层办主任梁宏贤,省委高教工委委员、组织部部长王军周、省委组织部组织二处处长刘丽、组织三处副处长强锋等一行来校调研指导党建工作。我校党委书记崔智林、校长范九伦、党委副书记张新柱一同调研,学校办公室主任、党委组织部负责人、机关党总支书记代表,学院院长、党委书记代表,教工、学生党支部书记代表、学生党支部“第一书记”代表及党员工作站指导教师代表等参加座谈会。 

 

会上,崔智林代表校党委对梁宏贤一行来校调研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对省委、省委高教工委长期以来对学校建设发展的关注、帮助和支持表示感谢。他就学校近年改革发展特别是党建工作从四个方面作了详细汇报。一是严把方向关。西邮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实现党的教育方针在学校的落地生根,不断加强巩固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坚持把方向、管大事、做决策、抓落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紧紧扭住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领带动学校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突破。二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干部队伍建设是学校建设发展的重中之重,狠抓班子建设,制定实施了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修订议事规则,有力提升了班子的凝聚力。把落实“三项机制”作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助力“追赶超越”的制度保障,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基本遵循,在“建”和“用”上狠下功夫。三是抓党的建设。充分发挥二级学院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抓好学院党委、党总支书记,建强建好党支部,抓好党支部书记。进一步夯实了校内各党委、党总支责任,加强教工党支部建设,为学生党支部选派“第一书记”,推进党建进学生公寓工作,实施“百名先进”进公寓活动,开展党员与少数民族学生“一帮一”活动。四是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学校贯彻落实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以两课改革为突破口,把思政工作融入教学全过程。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大班专题讲授,小班研讨深化,扎实做好“三进”工作。开展体验式、互动式教学,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真正把思政理论课建成学生真心热爱、终生受益、毕业难忘的课程。  

 

张新柱从“为何做”“怎么做”“做的效果”等方面对实施党建进公寓工作进行了详细介绍。他表示,西安邮电大学党建工作注重“三个带动”,即党建带动、骨干带动、项目带动。积极实施补短板、占阵地、重引领等“三项措施”,面向学生、面向实际、面向解决问题,以党建领航做好服务育人工作。从形成格局、形成特色,是党建进学生公寓的有力保障;群策群力、群威群胆,是党建进学生公寓的有生力量;问题导向、服务导入,是党建进学生公寓的有效途径等三个方面谈了体会和感悟。  

 

听取汇报后,梁宏贤指出,西安邮电大学近年来创新党建工作,严格党员教育管理,以党建推动教学科研,为全省高校党建作出示范,在许多方面值得学习和借鉴,此行留下了深刻印象。梁宏贤从三个方面做了要求和指导。一要深入研究、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强化党员“四个意识”,真正把高校党建工作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到实处,切实履行好教书育人责任,培养符合党和国家、民族需要的人才,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做贡献。梁宏贤强调,高校是高级知识分子的聚集地,要抓好对知识分子的教育培养,自觉跟党走,落实中央、省委的目标要求,把握正确方向,凝聚知识分子力量。充分发挥高校党组织的政治、组织、服务功能,全面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团结带领群众实现党的阶段性目标。二要不断探索发挥二级学院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来看,二级学院党的领导薄弱,高校要尊重发展规律、符合育人规律、要切实加强教师党员队伍建设,抓好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不断增强二级学院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三要加强对青年教师党员的考察培养。要创新方式,强化培养,把“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与工作实际相结合,与教学科研相结合、与个人发展相结合,防止党的工作与实际工作“两张皮”,畅通党员行使民主权利渠道。要从严管理、创新管理,切实做好党员承诺制、民主评议制等,把党员的教育管理落实到工作中。要注重发挥青年教师党员的带头作用,积极吸纳优秀大学生党员,保证质量,确保党的事业代代相传,建设坚强有力的党员队伍。  

座谈会上,机关党总支书记代表,学院院长、党委书记代表,教工、学生党支部书记代表、学生党支部“第一书记”代表及党员工作站指导老师代表等汇报交流了相关党建工作情况。  

 

随后,梁宏贤一行还实地考察了我校陕西省电子商务协同创新研究中心。我校陕西省电子商务协同创新研究中心首席专家、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张鸿教授汇报了西邮电商团队开展电商扶贫工作情况。梁宏贤对协同创新研究中心工作及京东、高校联合培养人才的方式表示充分肯定。  

 

在实地考察第十八学生公寓后,梁宏贤对我校党建进学生公寓工作的做法给予了高度肯定,认为创建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充分利用了学生公寓空间,抓住了学生课余时间,通过在学生公寓内开展学习、培训、帮助和服务活动,使学生的课余时间得到了有效利用,实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推进党建进学生公寓,搭建党员工作站平台,优化了党的组织架构,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了党员的教育管理,加强了党的组织建设,锻炼了学生的工作能力,优化了学校服务工作,意义重大深远。  

(党委组织部) 

关闭窗口
E-mail: zzb@xupt.edu.cn     地址:西安邮电学院长安校区行政楼307(029-88166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