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组织工作>>正文


关于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开展“提振精气神,增强使命感”主题实践活动的通知
2016-10-14 16:52  

校内各党委、党总支: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为切实把学习教育与人才培养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与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与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的日常工作结合起来,提振党员干部精气神,增强立德树人使命感,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经研究,决定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开展“提振精气神,增强使命感”主题实践活动(以下简称“提增”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通过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开展“提增”活动,教育引导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干部“三项机制”,积极践行“五大发展理念”,主动投身“四个一流”建设,提振敢于担当的精神,提振勇于创新的精神,提振甘于奉献的精神,激发工作热情,切实改进作风,提高质量效率,大力营造人心思齐、人心思进的良好发展环境和“山清水秀”、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切实肩负起“培养又红又专、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这个历史使命,始终抓牢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紧紧围绕人才培养这个中心工作,着眼于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着眼于全面构建卓越教育体系,着眼于夯实长远发展基础,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重点,把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作为推进学校内涵建设、全面提升治校办学水平的重要抓手,作为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必尽之责,以优良的党风促教风带学风,助力审核评估以优秀的成绩通过,助推学校健康可持续发展,为建设有特色高水平邮电大学提供坚强的思想和组织保证。  

二、工作重点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开展“提增”活动,重点是对照检查和解决四个方面问题。 

(一)提振敢于担当的精神,着力解决工作中不敢担当、不善担当,不作为、慢作为,存在“等靠要”思想等问题。切实增强责任感,提振“勇于担当、善于担当、敢于担当”的精神,直面矛盾、解决问题。在难题面前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在矛盾面前敢抓敢管、敢于碰硬;在风险面前敢于作为、敢于承担责任;面对重大原则问题立场坚定、旗帜鲜明;面对改革发展深层次矛盾问题能迎难而上、攻坚克难;面对急难险重任务能豁得出来、顶得上去;面对各种歪风邪气能敢于较真、敢抓敢管。广大党员干部要真正做到“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做到日常工作能尽责、难题面前敢负责、出现过失敢担责。时刻铭记党员身份,时刻不忘肩负的职责,积极务实作为,主动承担重任,化解复杂矛盾,求真务实、踏踏实实地做好各项工作。

(二)提振勇于创新的精神,着力解决工作中墨守成规、安于现状,习惯于用老经验、老办法等问题。切实崇尚创新,始终把创新作为引领学校发展的第一动力,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贯彻落实中省等关于高等教育发展的新指示、新精神、新要求,不断研究新情况、总结新经验、解决新问题,以教育观念更新为先导,创新教育理念;以师资队伍建设为核心,创新科学研究;以体制机制改革为保障,创新管理服务。从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等大处着眼,从优化工作流程等小处着手,做到分析形势有新视野,研究情况有新见解,布置工作有新思路,解决问题有新办法。真正改变因循守旧、固步自封的思想状态,暮气沉沉、萎靡不振的精神状态,不求无功、但求无过的懈怠心理,全力抓好学校教育教学的综合改革攻坚。

(三)提振甘于奉献的精神,着力解决工作状态不佳、缺乏干事的朝气和锐气、思想消极、懒惰等问题切实乐于奉献自我,把个人成长与学校发展统一起来,乐于付出自己的才智、乐于付出自己的精力、乐于付出自己的汗水,全心全意为学校发展、为师生服务。要把甘于奉献体现在勤奋上,党员领导干部带头,一级比一级勤奋,始终如一地保持勤奋工作的状态,任劳任怨,勤于学习、勤于实践。把甘于奉献体现在敬业上,把本职工作当成一项事业来热爱和完成,热爱自己的工作,珍惜自己的岗位,对待工作用心思考、用心把握、用心落实。把甘于奉献体现在务实上,立足实际,脚踏实地,鼓实劲、求实绩、讲实效,不图虚名、不务虚功,扎扎实实地干好工作。做勤奋、敬业、务实的表率,以甘于奉献的精神,加快推进各项工作的落实。

(四)增强立德树人的使命感,着力解决工作目标不明确,思路不清晰,“聚焦”中心不够等问题。切实增强大局意识,牢固树立人才培养中心工作地位,强化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的理念,牢固树立人才培养在学校工作中的中心地位,一切工作都要服从服务于人才培养的需要,确保本科教育教学的基础作用和主体地位毫不动摇。健全完善全员育人的工作体系,以高层次的校园文化、高水平的学生服务、高效率的行政管理、高质量的后勤保障共同作用于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增强人才培养的社会适应度,注重对学生就业状况和行业人才供需情况的分析把握,建立跟踪反馈机制,不断增强学校人才培养工作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适应度。全校各级党组织的各项工作要紧紧围绕人才培养这个中心展开,凡是有利于人才培养的要甩开膀子大胆的干,凡是不利于人才培养的要及时调整回归。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校各级党组织要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把学校改革发展是否取得新成绩作为检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效的“试金石”,切实将学习教育与学校改革发展各项工作有机融合,把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重点工作、日常工作统筹起来,做到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坚决防止和克服学习教育与教学科研等工作“两张皮”的现象。

(二)注重发挥作用。要发挥好校内党委(党总支)的政治核心作用,坚持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和部(处、室)务会议制度,在思想、组织和作风等方面为学校改革发展保驾护航;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在支部平台上把学习教育与教学科研、专业建设等结合起来,把研究审核评估等重点工作融入学习教育之中;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在工作、学习、生活中要模范带头、示范引领,要求大家做到的党员要首先做到,要求大家做好的党员要更高标准做好,带动广大师生做好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

(三)坚持学用结合。广大党员要在学习教育的基础上,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学习和生活实际,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时刻铭记党员身份,积极为学校发展做贡献。教师党员要立师德、正师风、重教风,优化教研活动,提高教学质量;管理服务岗位党员要转作风、提效率、强服务,提供有力支撑保障;学生党员要正学风、强信念、勇实践,维护课堂秩序,积极文明行为;离退休党员要多关注、尽己能、献余热,支持学校改革发展。

(四)确保取得实效。坚持立足当前、放眼长远,切实解决一批影响“精气神”和“使命感”方面的突出问题,要及时总结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深化固化形成长效机制。学校学习教育督导组和干部作风督察组、教风督察组、学风督察组等,要加强督促指导和问题追责处理。党员在“提增”活动中的表现情况,纳入专题组织生活会和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纳入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内容,对工作消极懈怠、组织纪律散漫等不合格党员,区别不同情况,给予组织处置。

中共西安邮电大学委员会  

2016年10月14日  

关闭窗口
E-mail: zzb@xupt.edu.cn     地址:西安邮电学院长安校区行政楼307(029-88166185)